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

【桌遊開箱報】Lex In Lemniscate 無限符裡的規律 開箱+介紹


出版社:Planplay Zhiyanjia 新天鵝堡
設計師:Pietro Gorini
美術:N/A
中文名稱:無限符裡的規律
外文名稱:Lex In Lemniscate
遊戲人數:2-8人
遊戲時間:10-20mins
建議年紀:14+
遊戲類型:抽象策略/圖像辨識
文字需求:無
遊戲元素:無限符號/黃/藍/規律

無限大的符號是,其UnicodeU+221E 「」 INFINITY,在LaTeX中表示為\infty
無限大的符號是1655年由約翰·沃利斯開始使用,在開始使用後,也用在數學以外的領域,例如現代神祕主義及符號學。(資料來源

 無限大是個很神秘的符號,居然有人挑戰把它做成遊戲!今天這款遊戲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,我只能說遊戲封面的圖畫得太讚了!!!超!級!燒!腦!,如果你覺得自己天賦異稟,身邊的人都只是一些傻瓜魯蛇的話,那一定要試試這款遊戲!這遊戲的說明書很簡潔,可是我卻研究了很久,但是大家不用擔心,我一定會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這款很燒腦的遊戲。

【開箱囉】
 遊戲封面,藍色跟黃色的各種齒輪在腦中交疊,其他的部分則是一片空白,實際玩遊戲的感覺也差不多是這樣,這個封面我只能給100分了!

遊戲人數:2-8人 遊戲時間:10-20mins 建議年紀:14+

遊戲一共有六種語言說明,連泰文都有,超猛!

內容物一覽,看起來就很簡單,一點都不燒腦的樣子

黃色跟藍色指示物,各12個

收納袋一個,上面有無限大∞的符號

遊戲圖板,其實就是個∞的符號

【遊戲設置】
設置霹靂無敵簡單,一人拿六藍六黃,然後把圖板打開,結束!


【遊戲規則】

 規則也是霹靂無敵簡單,每次輪到你的時候就放一個藍色或黃色指示物到圖板的空格上,然後判斷是否獲勝,如果沒有獲勝,就換一下位玩家,就這樣!

 等等,你不是說這個超級燒腦的嗎?為什麼目前為止感覺都很無腦阿~~最關鍵的燒腦點其實就在『判斷是否獲勝』這件事情上面,我節錄說明書上的文字如下:

 一個有效的圖形序列由8個標識構成,他們之間的距離必須符合相同規律。規律有兩條:
1.在一個有效序列中,不同顏色的連續標識之間的距離必須相等。
2.在一個有效序列中,相同顏色的連續標識之間的距離必須相等。

 我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懂?反正我是反反覆覆看了n次~後來研究說明書上的例子之後,才比較了解,我們換一個說法來說明:
如果圖板上有8個指示物的排列完全符合以下兩個條件,就立刻獲勝:
1.相鄰的同顏色指示物間距離相同
2.相鄰的不同顏色指示物間距離也需相同

 如果還不懂沒關係,以下我有詳細圖解範例:

【圖解範例說明】

 以下我們用三個成功的範例來說明勝利條件:
範例A:
 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1
不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2
還是不懂,沒關係,請看詳解圖:
 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1(綠色)
不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2(紅色)

範例B:
 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0
不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1
還是不懂,沒關係,請看詳解圖:
 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0(綠色)
不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1(紅色)
範例C:
 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2
不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0
還是不懂,沒關係,請看詳解圖:
 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2(綠色)
不同顏色間的距離為:0(紅色)

【實戰範例】

 希望透過剛剛的ABC三個範例大家有更了解這個遊戲的機制,不過還沒有完喔~實際進行的時候圖板上不會那麼單純只有成功的那8個指示物,還會有其他指示物在場,因此我下面再提供三個實戰範例,這三個範例我們就稱之為範例甲乙丙吧~大家可以先挑戰判斷看看,這三個範例裡面,是否能找到符合成功條件的8個指示物呢?
(下面有解答,但請不要先偷看喔~)
【實戰範例甲】

【實戰範例乙】

【實戰範例丙】
















(解答防雷)
















其實甲乙丙三個範例裡面都有8個指示物有達成條件喔~
沒找到的話先不要看答案,再回頭看一下喔~












(解答防雷)











 其實範例甲乙丙根本就是剛剛的範例ABC啦,我只是把順序隨便換了一下,然後每個成功的範例周圍加了幾個其他的指示物,難度是不是一下子就暴增了!!!以下我們來看答案。
【範例甲解答】 
【範例乙解答】

【範例丙解答】

【心得】

 這遊戲看起來一點殺傷力都沒有,想不到卻是如此的燒腦!!!尤其是無限大符號中間那個十字路口的轉折,還有場上那些又藍又黃的指示物。想不到這麼簡單的幾個東西卻暗藏著如此困難的內涵。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個遊戲光是要寫個「勝利條件」需要花這麼大的篇幅!

 另外我還沒有提到的部分是,遊戲本身還提供了好幾種變體規則最多可以讓8個人(甚至更多)一起同樂!只能說設計師真的是太強大了,我很好奇這樣神奇的設計師到底還有沒有其他作品,所以去查詢了一下,但是BGG上他目前只有這一款遊戲。

 這款遊戲我會推薦給喜歡腦力激盪,尤其是喜歡棋類遊戲的玩家,對弈感很重(不過缺點是等對方思考的時間會比較長)。如果是不想太燒腦,或是只想玩輕鬆歡樂的派對桌遊的玩家,那就不推這款囉~這次很認真的用圖例來讓大家了解這款遊戲,希望大家可以很輕鬆的就學會這個遊戲喔。

*另外有一個梗我很後知後覺才發現,遊戲的勝利條件是由8個指示物的排列來達成,我玩了好幾次之後才想到,對阿!8個,8不就是的轉向嗎?作者真的是把用得很徹底!

5 則留言:

  1. 朋友們玩一次就不玩啦.. 說太難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個問題想請教,有效的一組8個token,是不是一定要能1筆畫?
    可不可以藉由中央交叉點分叉(整組看起來會像是Y),這樣有贏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理解應該是不行,它允許轉折(如同我的範例C),但是必須要是連續的直線。
      說明書上判定時是把整個結果寫出來類似像這樣: 黃--藍-藍--黃-黃-黃--藍--黃 如果是Y型的話就寫不出來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喔喔,了解,感謝回答,也感謝你經營部落格分享桌遊心得
      昨天看了你的介紹,我自己自製試玩了一下,遊戲有點五子棋的味道
      是個時間簡短的好遊戲ㄟ。

      刪除

追蹤者